文很長..慎入啊...
自己開始認真玩耳機是從2005年開始.因為住的地方無法開喇叭
導致音響系統完全無用武之地..這樣說很多人肯定搞不懂..
絕大多數人會認為音量開小就好..沒錯..一般來說是的..
但是..這個但是就要認真介紹了..一個好的喇叭本身的聲音穿透力
是非常強大的..除非你專門弄個隔音強的音響視聽室來專門聽音樂
不然在晚上7點後路上都沒人的住宅區..喇叭是沒什麼機會開機了..
而會接觸耳機與音響是因為我的父親是樂師..所以從小到大
都是在音響器材下成長.而二伯是開婚攝..花錢的2大都被我有幸遇到了 Orz
所以我在聽一些新出的耳機時..常常都會回想以前聽長輩們的一些怪兵器
實力並不遜色於現在的新旗艦..當然綜合實力是不可能贏.但某些特殊器材
甚至跟現在的耳機有過之而無不及..
要介紹就先從我最喜歡的YAMAHA開始介紹吧.
當然介紹的都是我目前擁有或曾經擁有的耳機
YAMAHA平板耳罩的始祖..世界初 HP-1
1897年就開始做樂器.1970年就做出4聲道的環繞耳機.
雖然1974年是FOSTEX T-50率先發售.1975年才量產HP-1.但卻是YAMAHA搶先發表技術
所以說YAMAHA是始祖也不為過..我印象中沒有做過靜電耳機
因為有做樂器所以對音色有自己的堅持.而平板是YAMAHA覺得最接近自己對音色
的詮釋..下面我們來看看HP-1的規格
■型式 オルソダイナミック型半開放タイプ
■振動板 55㎜ 12ミクロン ポリエステル膜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150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 3,000mW
■感度 96dB/mW
■コード 2.4mストレートコード
■重量 250g(コード含まず) 290g(コード含む)
■発売 1975年頃
■販売終了 1985年頃
聽感非常的自然舒服.解析跟傳統歐系廠商較像.都有但要仔細聽.寬鬆自然會是重點
調音相當的有水準.以目前的水準來看甚至跟萬元機是平起平坐.唯一的缺點
需極大推力的耳擴才好推..目前的繼承者是HPH-PRO 500實力也讓我驚訝
TOSHIBA/AUREX
TOSHIBA一個專走高端專業市場.最後因為高端市場太小卻堅持做高水準的專業耳機
又走不出大眾市場而把耳機市場放下的公司
技術力與創新力是我對東芝的印象.在1970年開始靜電就是頂級市場而東芝沒有缺席
而且還堅持自己研發出駐極式的靜電耳機.有靜電的優勢但卻不需要專門的耳擴來驅動.
可惜在製作難度較高與駐極有自然衰竭的問題.這系列就慢慢消失了.
(有製程可以讓駐極維持幾百年.但目前確定的是駐極幾乎快收不到良品)
我收的是TOSHIBA AUREX系列的HR-50此機相當特別.有可硬體切換的crossfeed
crossfeed可以開ON/OFF對1985年前的歌特別有效
1970年就做椎形腔體了傳奇耳機R10晚了整整18年
我們來看看規格吧
■型式 ダイナミック型2ウェイ
■振動板 80㎜コーン型/50㎜コーン型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 500mW
■感度
■コード 2m
■重量 575g
■発売 ~1970年
■販売終了 1974年頃
■備考 クロスフィールド回路付
特殊技術
2ウェイ型であることを利用しクロスオーバー(400Hz)以下の
低域をクロストークさせる。
1961年にC.B.S研究所が発表したスピーカー・ステレオ用ソース
をヘッドフォンで聴くためのアダプターの簡略版。
最近ネットオークションでこのヘッドフォンを入手できたが、
スイッチを入れると、音像が耳元から離れていくのが確認できた。
以上就是跟你說不會有腦中音了..
亮點二 低頻是80mm單體..夠嚇人吧..2014年的SONY Z7才70mm單體
亮點三 錐形腔體.跟1988年12月發售的SONY R10一樣.還早了18年
亮點四 橫向磁場設計.坦白說.我完全不知道這有什麼用 推測是為了crossfeed
音色...平衡.細節異常豐富.中性細膩.聲音滑順
高頻算清澈卻不過亮.齒音不明顯
中頻有日系的透明度但是不會薄.反而類似拜耳動力的DT880
低頻受益於有80mm的低頻單體.層次與細節都非常豐富但是不會很猛烈.
非常相似於2.0喇叭的聽感
音場寬廣呈現圓形的音場
整體水準約接近目前萬元的監聽耳罩..雖然只有8歐姆用手機也能推動
但用上大推力與控制力的耳擴..實力才能完全發揮 .
Panasonic/TECHNICS
1950年代就在做喇叭與耳機..從超高級到平價都有做..但因為我有的都壞了..
所以松下這裡只剩下老屁孩我的囉嗦了..對松下的認識是從4聲道的耳罩開始
TECHNICS EAH-400一般的耳罩是上下長前後較窄或圓形.但EAH-400卻是前後長
上下窄的配置.水平單體的設計都是為了能夠重現喇叭的立體聽感.隨機還有專門推
EAH-400的耳擴可買.假如有機會入手請一起買.因為EAH-400除了跟喇叭一樣欠推
之外.那耳擴還針對聲音在空間對耳朵的反射做處理.
■型式 ダイナミック型4チャンネルヘッドフォン
■振動板 90㎜バラカーブコーン+60㎜ポリエステルコーン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 1,000mW
■感度 92dB/1mW
■コード 3mカールコード
■重量 670g(コード除く)
■発売 1974年頃
■販売終了 1977年頃
TECHNICS RP-HV80
史上最奇耙的雙單體耳塞之一.是1987年RP-HV100的後繼機種.中高跟低頻雙單體設計
中高頻單體在前.低頻單體在後.各自有自己的透氣孔.但低頻也有跟中高頻共通.設計
難度異常之高.可說是耳塞之極致.目前除了KOSS KDE250之外我沒聽過雙單體的耳塞
能夠讓聲音的自然度如此之高的.(是說也沒幾家做就是了 Orz)
■型式 ダブルドライブダイナミック型
■振動板 ウーハ15㎜/ツィーター11㎜ドーム型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26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8-27,000Hz
■許容入力 50mW
■感度 106dB/1mW
■コード 1.2mクラス1LC-OFCリッツ線 L型ステレオミニプラグ
■重量 9g(コード含まず)
■発売 1989年
■販売終了 1993~94年頃
Pioneer
SE-L20A是L40的同門兄弟.音質普通但真的非常的好看.L40在韓星4 Minutes的泫雅MV
(號稱小野馬)Trouble Maker出現.開放式的小耳罩無敵好看.以現在的眼光來看
造型與設計都是頂尖.音質我們就不用提了.我買來是純粹拿來拍女友的 XD
請看泫雅MV的截圖
SE-L20A的真身..
■型式 オープンエアダイナミック型
■振動板 38㎜コーン型(ポリエステル)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 30mW
■感度
■コード 2.5m
■重量 205g
■発売 1972年
■販売終了 1974年頃
KOSS我最喜歡的廠牌之一
本文是要分享停產的所以其他的我不分享.技術力相當強大的美廠.美國最早做靜電
耳機的公司.我入手的古董是KOSS PRO/4X PLUS 雙單體的監聽耳罩.造型非常的有個性
在1982年響頻就已經達到10-40000了非常驚人.同時聲音也跟KOSS不同.PLUS更可怕
1986年的PLUS達到5HZ~40KHZ
特色:聲音中性.解析強大.高低頻表現非常精準
音頻的延伸非常好.乍聽之下會有日系的感覺.高頻應該是壓電式的單體所以表現
跟一般的KOSS不同.亮度不錯細節豐富.調音也不同.最不像KOSS的耳機
低頻量不是非常多.屬於不多不少的類型.畢竟是音樂工作監聽用.但極低頻很利害
10HZ都可以輕易感覺到.但是低頻量感卻偏監聽..對於細節是屬於分析怪物.喜歡音染
的朋友這附可能不適合
KOSS PRO/4X
■価格 \24,000
■型式 2ウェイ(ダイナミック型+圧電型)
■振動板 50㎜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100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10-40,000Hz
■許容入力
■感度 100dB/0.16Vrms
■コード 3m
■重量 234g(コード除く)
■発売 1982年
■販売終了 1985~86年頃
KOSS PRO/4X PLUS
■価格 ???
■型式 2ウェイ(ダイナミック型+圧電型)
■振動板 50㎜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108 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5-40,000Hz
■許容入力
■感度 100dB/0.16Vrms
■コード 3m
■重量 234g(コード除く)
■発売 1986年
■販売終了 1986~?年頃
SONY
幾乎大家都知道的品牌MDR-E888LP相信非常多人都有過.聲音還不錯耳塞也沒辦法挑剔
■型式 オープンエアダイナミック型
■振動板 16㎜ドーム型(バイオセルロース振動板)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16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8-27,000Hz
■許容入力 50mW
■感度 108dB/mW
■コード 1.2m LC-OFCリッツ線 L型ステレオミニプラグ
■重量 7g(コード含まず)
■発売 1995年頃
PIONEER
SE-919D這款相當可怕..不但用上50mm的振膜.但也是複合的異材質振膜
圓頂型之外還用上了陶瓷鈦振膜.(嚴格說屬雙向振膜也無不可).也使用銣磁鐵..
磁密度已經逼進1T.高低頻延伸之佳..尤其是那中高頻聲音的細緻度非常之棒
■型式 密閉ダイナミック型
■振動板 50㎜ドーム型(セラミックチタニウム振動板)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32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3-30,000Hz
■許容入力 1,500mW
■感度 106dB/mW
■コード 3m OFCリッツ線片出し ステレオ2ウェイプラグ
■重量 260g(コード含まず)
■発売 1989年4月
■販売終了 1991~92年頃
■備考 ネオジウム磁石採用
SE-900D
不是1986年的SE-90DII史上第一款同軸雙單體(或者該說同軸雙振膜)..但是
卻是最成熟的同軸雙單體.3頻的聲音綿密自然.音響性能之奇佳啊..
■型式 密閉ダイナミック型2ウェイ
■振動板 50㎜ドーム型/30㎜トゥイーター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50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5-30,000Hz
■許容入力 1,000mW
■感度 104dB/mW
■コード 3m OFCリッツ線 ステレオ2ウェイプラグ
■重量 280g(コード含まず)
■発売 1991年9月
■販売終了
■備考 ネオジウム磁石使用
HITACHI
什麼做冷氣的也有做耳機.對的.它就是一家不甘平凡的公司
為了改良動圈的缺點.獨自開發強度極強不易有盆失真的蒸鍍鋁質振膜..
HD-S9
傳奇耳機第二代.第一代是用上蒸鍍鋁質振膜.力求振膜擁有平板的能力
事實上也達到了..但日立就是想做的更好.HD-S9用上了異材質振膜..
在聲音上擁有平板的感覺.也擁有動圈的優勢..聲音非常特殊有一種詭異
的空間感與微暖的聲音.對純人聲與樂器表現極強.但流行樂卻不行
HD-S9市面上幾乎沒看過..我也只在EBAY看過其他款.目前已入手..
來看看那異材質鍍膜
■型式 ダイナミック型
■振動板 40㎜25ミクロン厚アルミ蒸着ポリエステルフィルム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100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 800mW
■感度 101dB/mW
■コード 3m
■重量 180g(コード含まず)
■発売 1980年7月
■販売終了 1983年頃
■備考 歪率 0.08%
ギャザードエッジダイヤフラム
角度調整可能なイヤパッド
取り外し可能なコード採用
ASAコンポジット材ハウジング採用
リニアサウペンション・エッジ採用
イヤパッドはプロテインレザー
TOSHIBA
最後一個也是要回到我心中的王者.在耳機這個領域我覺得跟神是一樣的存在
也一樣是看不到了.在1975年6月就做出了2.5μm的振膜.STAX 1975年還在4μm
一樣東芝只做自己的駐極式靜電.擁有平板與靜電的優勢但不好做..售價很高
下面是最後一代的王者.但振膜改回到4μm.聲音靈動流暢.清澈透明
在日本是秒殺款..我根本無法入手啊...
HR-V9
■型式 エレクトレットコンデサー型
■振動板 51㎜ 4ミクロン厚ポリエステルフィルム
■インピーダンス 4,000Ω
■再生周波数帯域 20-20,000Hz
■許容入力
■感度 107dB/3V
■コード 3m
■重量 230g
■発売 1980年10月
■販売終了 1984~85年頃